關於潮流18則問題~


去年底做過香港朋友的的一個有趣小訪問

以受訪者的角度,由他的孩童時代看台灣當時的“潮人”因何出現,到他長大直到現在,又如何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現在的“潮人”。

1. 在你眼中,“潮”這個字是甚麼意思?“潮人”又是甚麼?

沒啥意義,對我來說就跟”時尚”兩個字一樣,都是指有品味有設計過的好東西,只是fashion比較貴,”潮”比較便宜貼近年輕人,或許這次的訪問,我應該先定義我對”潮”這個字個感覺,是對生活週遭食衣住行育樂上品質的追求。

2. 你覺得自己是不是“潮人”?

我喜歡用好東西,不在乎潮不潮,

3. 你生長在八、九十年代,在那時的台灣有沒有出現令人熱熾追捧的人或事?

霹靂遊俠李麥克和天龍特攻隊,每周播出時間一到,全台灣人應該都準時收看

4. 那時的你有沒有追捧過那些人或事?是甚麼?會如何表現你對那些人或事的支持?

麥可喬丹,我去買了他的球鞋

5. 在當時,那些追著那股熱潮的人,會否去到盲目的地步?跟現時相比,你覺得哪時的情況比較厲害?

小時候資訊很封閉,不像現在很容易在網路上取得,所以當時狂熱的很多。

6. 於以前、於現在,你認為甚麼因素會令人“潮”得起?

從生活態度到時衣住行育樂,都有兼顧到才是真的”潮”,現在太多人只注重在衣服或收藏上,但其他方面品味卻很糟,反而像個蒐集狂罷了,要潮的起來,要從頭到腳貫徹自己的風格理念。

7. 比如說iphone,沒有的人現在幾乎都渴望有一部,你覺得擁有這部iphone會否讓你變潮了?

在iphone最早開始販售時,我真的有請人特地從美國幫我買回來,但我不覺的有iphone變潮,但我覺得開心應該是有的,因為只有你獨有。

8. 如果不擁有I phone,擁有什麼來算是潮?

目前對我來說能住在喜歡的都會區有間房子,裡面放滿反映主人個性的收藏品,過有質感的生活才算潮

9. 所以不論以前現在,你認為錢是不是促使一個人變得“潮”的主要誘因?

當然!使用好設計,才能創造好設計,要享受這些好設計的商品或服務,一定要有錢

10. 從外表上看,例如是形象、風格,你覺得以前的年輕人和現在的年輕人有何分別?

以前的年輕人打扮都像郭富城,現在的年輕人打扮都像陳冠希

11. 近年有個新興的用語是形容追求時尚潮流的十來歲年輕人,叫“潮童”,你怎樣看他們?

只是表面的形容詞而已,我覺得沒有意義。

12. 若將來結婚生兒育女了,當他們長大了就必然會接觸到外界的事物,你會否反對他們去追求“潮流”?

我支持他們

13. 那你認為“潮人”是否已成為於每個時代的都必有的一件事?

我覺的這個名詞過幾年就會換個字,重新炒作。

14. 如果沒有“潮人”,是否等如沒有“潮流”?

都是媒體炒作出來的產物

15. “潮流”於近年的台灣似乎都解釋為人的形象,那看看這幾年來香港“潮流” 的趨勢,日本的形象,香港的風格都成了“潮人”的追求目標,你覺得台灣有沒有本地“潮流”?

有的,雖然很多都是自稱的四不像,但我不覺的所有人都在追求潮流風格,還是有很多不同風格並存其中。

16. 能否建議一下我們或本地設計師如何發掘、製造出屬於本地的“潮流”?

觀察體驗周遭的人事物並且專注在自己的設計上,只有好設計才能經的起時間的考驗

17. 跟你以前所看到的“潮流”與現在所看到的相比,你認為兩者之間有何相同之處?不同的地方又在哪兒?

我覺得這些品牌之所以會被歸為潮牌,並不是商品本身,而是主理人的特質和生活品味,這些崇拜的情緒讓消費者轉化到商品上,讓購買的人以為擁有這商品,就等於擁有品牌主理人的品味,加上媒體的煽動,就變成了這股風潮

台灣有很有趣的現像,一些服飾店衣服的吊牌上都會掛上陳冠希網路上的照片,因為陳冠希穿過,所以衣服就會變得很好賣。

18. 最後,你認為“潮流”的價值是甚麼?

有品質充滿驚喜的生活模式,產值驚人的商業行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