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應不應該要有自己的網站?



設計師應不應該要有自己的網站?

這個問題我從大三那年問我自己,當時我並不確定,但我還是在那一年做了我的第一個個人網站shockme,隔年我開始連載動畫,網站的留言板開始成為我和網友互動溝通的媒介,當時並沒有甚麼明顯的直接幫助,我開辦電子報和更多的人在網路上交朋友,並發表作品。1998~2000年間個人網站的盛況空前,所有的網頁設計師爭相交換連結,當時幾乎台灣一半以上的網頁設計師都互相認識。

直到退伍後我的第一份工作,當時面試我的主管是IAN,他早在我學生時期就看過我的作品了,所以當我去面試時,我很驚訝不用多看作品集就直接錄取了,這時候我才理解到個人網站還真他媽的有用耶!!

到了2000年網路泡沫化崩盤後,取而代之的是WEB2.0的新勢力,部落格雨後春筍般的一擁而出,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部落格了,個人網站這種東西因為製作繁瑣更新困難而慢慢式微,而台灣的網路多媒體從業人員,也漸漸習慣利用部落格來建置自己的作品集,或許是台灣產業喜好速成的關係,所有人都喜歡速成!我幾年前也這樣認為:部落格方便性高,被搜尋率又高,可以取代網站

但我發現詭異的是...如果部落格這麼好用,為啥還會有FWA這樣的網站蓬勃發展呢?而FWA裏面卻幾乎沒有台灣人的作品,每每看著FWA裡面的網站,我們幾位骨灰級網頁設計出身的老不死,總是不斷的讚嘆網路世界上新的概念、新的技術,但卻不斷抱怨客戶不給我們發揮的餘地,只能做白癡的專案,於是設計師該不該要有自己的網站?這問題又浮現在我腦中

答案是:肯定需要!!

你的新技術新概念,沒客戶給你發揮,你就用在自己的網站上吧!!不要再老抱怨了!!
介面的設計、動態的設計、互動的設計、音效音樂的設計...很多的細節和可能性都是blog表現不出來的,如果你真的考慮在網頁多媒體設計發展,你應該在沒有限制的情況下去創作(至少做個自己的網站)。

2007一年來也很高興有兩位台灣朋友FUAMO進了FWA,你哩?你有多久沒有幫自己做網站了?

留言

台灣的環境,的確是很難讓網頁設計師有自由的創作空間,“專業“這兩個字在台灣中小企業中也只是個形容詞,
能與其抗衡的除了部份的置生死於肚外,想置死地而後生,可以挨餓可以不食人間煙火的設計師才有辦法(不然就是家裡有錢),其他設計師都回答同一個答案。

問了十個,有九個都是一樣的答案,就是餬口
雖然是藉口,但這卻真真實實的發生在我們的身邊....
設計師必定要擁有自己的網站,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推出去
這才是王道。

拉飛爾
cowper寫道…
hi~普魯士藍~
餬口的確是主因
為了餬口,工作總是被排到第一順位,不過真的還是要多和國外比賽交流,我們不應該怪大環境不ok,如果我們能在國際上曝光展現能力,承接跨國型的專案,我相信這圈子的體質會好很多,畢竟這圈子是我們在待的,我們應該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改變它
一起加油呀~哈哈哈
fun 湖寫道…
活生生的一篇網路設計師血淚史,
感同身受...直起雞皮疙瘩~
不過...COWPER言下之意...
莫非有新網站要生出來了~
期待ㄋㄟ~
匿名表示…
哈..
我也經歷過那個蓬勃的年代,你那時發表的籃球漫畫我也看過,我的最愛裡面現在還是有一堆台灣的設計師網站,那時候龜毛進化論啦,浦設計啦電子塗鴉啦等等..但是大家都慢慢開始以BLOG為主了,真可惜,基本上我應該也都認識大部份那個時期的屌站(但他們都不認識我,那時候大家比較用ICQ不是MSN),我自己也是很懶,那時候做了很多實驗性質的FLASH但現在幾乎都懶得碰啦,哈哈..最近看你的網站又有被激起鬥志的感覺...
cowper寫道…
回~fun 湖
噗新網站...努力產出中~
cowper寫道…
回應 jet
哈哈對呀~當時龜毛那可是台灣個人網站的集散地
流行著一款125x20 px規格的網站banner,大家都換連結換的很開心~
加油呀!!大家到時候再來友站連結~
神奇寫道…
我也好懷念那個時代阿...125*50好久沒聽到了說...有種很純真的手工感覺
cowper寫道…
哈哈 對呀~那年隨著你硬碟被馬老大爆掉的同時...全台灣的個人網頁也一起沉淪了~
Joyce Huang寫道…
我喜歡你名片的顏色(那是名片吧?!)

之前也覺得部落格的功能已經慢慢取代普通網頁(感覺上現在的部落格功能像是工具裝飾花樣等等太多種,甚至覺得部落格和網站的界線可能會隨著時間和科技發展漸漸),呃...發表一下個人看法,敝人年資非常之小又弱...(根本沒經歷過什麼重科技的大變故啊~~~)

看到你的網誌又讓我有新的方向可以思考這件事,感恩
cowper寫道…
哈哈 是名片沒錯~亂印了一大堆
小小心得分享~感謝參與討論^^